政治协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三大职能政治协商

迎接高铁时代 打造西区新城

发布时间:2018-01-12     访问次数:795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过境桃源 85.7公里并在县城设站的黔张常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桃源即将步入高铁时代,这是桃源面临的重要历史性发展机遇。为了抢抓这一机遇,发挥好高铁片区的开放引领和经济引擎作用,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西区新城开发建设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设西区新城的紧迫性    

    黔张常铁路全线贯通已近在眼前,面对并不充裕的建设时间和稍纵即逝的政策机遇,当前西区开发除站前广场等少数几个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外,其他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不仅严重影响了西区新城的发展进程,也严重影响了县城的扩容提质。我们认为,西区新城的建设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必须尽快启动各项工作,不然将会眼睁睁地痛失这一重大发展良机。    

    1、定位模糊,工作无法破题。 桃源高铁站是县城“一体四极”发展战略城市西扩的重要支撑和机遇,围绕高铁站打造西区新城,是确保县城“四极”协调发展、构建县域经济新增长极的现实举措。但目前,我县对打造西区新城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定位。 西区新城 究竟是仅仅“以站建站”,还是大力“以站造城”;究竟是仅仅发挥交通枢纽和城市门户的作用,还是同时发挥经济引领、社会创新等其它综合作用;究竟是仅仅立足县域、市域,还是放眼湘西北。这些问题无论是决策层,还是老百姓,都不十分清楚。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部门目标不明、任务不明、职责不明,出现工作无法着手、建设打乱仗的局面。我们唯有尽快解决好战略定位这个“总开关”,才能确保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建设同力,才能避免好事变成坏事。    

    2、规划滞后,发展形成盲区。 当前,黔张常铁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架梁工作比预计工期提前了216天,极有可能提前通车运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县还没有正式形成一个针对西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其它涉及交通路网、市政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等领域的专项规划更无从谈起,导致西区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建设“盲区”。不仅与县城“一体四极”发展战略背道而驰,而且也直接导致了城市发展失衡。同时,由于缺少了规划这根“指挥棒”,建设中的随意性不可避免 造成了资源浪费、生态破坏、建设重复,这为后续开发建设留下了重重困难,制造了巨大障碍。我们唯有尽快完成编制规划,形成以规划来推进建设、引进项目、培育产业、实施管控的发展模式,才能化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    

    3、管理缺位,开发留下隐患。 黔张常铁路确定在桃源县城建站已近6年时间,随着站址的选定,县城西区及火车站周边的土地已成为一块块惹人眼红的“肥肉”,各路人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均想从中攫取利益。特别是随着站前广场、沅澧快速干线第四大道桃源段和桃龙公路的相继开工建设,这种倾向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缺乏有序监管和有效打击,圈地开发、抢占地盘、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破坏资源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其中除了商人的投机取巧,也不乏党员干部的幕后参与。如若还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管控和打击,就会出现路网通到哪里违章建筑就建到哪里,征地拆迁覆盖到哪里圈地开发 抢栽抢种就出现在哪里的失控局面,就会重蹈县城东区开发的覆辙,为后续开发建设增加本可避免的行政成本和经济成本,留下巨大发展隐患。    

    4、民怨较大,环境比较堪忧。 为了确保高铁站建设顺利推进,我县从2011年开始,在高铁站所在地漳江镇高桥村和金旺村等核心地区,实施了禁建、禁养、禁葬等强制措施,而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却没有及时跟进,导致老百姓的一些现实需求得不到有效化解。特别是禁建方面,老百姓因危房和子女成家分户确实有翻修和新建房屋需要的,也因政策的制约无法实现,对此群众意见很大,甚至情绪失控。同时,由于对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违规现象制止和打击不力,让部分投机取巧者获得了巨大利益,导致绝大多数的群众产生了攀比和不满情绪。这些,都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制造了巨大障碍。我们唯有以人为本、人性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和疏导,才能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二、建设西区新城的措施及建议    

    建设西区新城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异常严峻。要实现这一目标,全县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一鼓作气、统筹推进,为此我们建议:    

    1、定位要尽快明确。 按照“一江两岸、一体四极”的县城总体发展格局,目前县城南区、北区、东区的规划定位和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形成,且划出基本农田数量和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已经达到极限,发展空间已经无法得到有效拓展,只有西区才是一片“处女地”,拥有充分的操作空间。基于此,我们建议,要站在打造城市第一经济增长极的高度,高端谋划、创新引领,把西区新城定位成为桃源经济最繁荣、产业最发达、技术最先进、交通最便捷、形象最靓丽、环境最优美、发展最协调的开放之区、活力之区、希望之区和模范之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留历史遗憾。    

    2、规划要高端编制。 规划就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湘江新区在上一轮城市修编中,出资3000万元聘请美国知名规划团队编制了梅溪湖片区发展规划,经过近3年的发展,梅溪湖片区已经成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的经典示范区,并且全省最优质的地产、教育、研发资源都集中在此,规划所产生的价值不可估量。我们要借鉴湘江新区经验,牢固树立规划就是生产力、规划就是竞争力、规划就是硬实力的理念,重视规划、舍得投入,聘请国内甚至国际权威的专业机构,放眼长远、立足全局,宽视野、高起点、大手笔编制西区新城总体发展规划,以及交通、市政、生态、产业等专项规划,为今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绘制美好蓝图,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同时要坚持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不折腾、不懈怠,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做到规划不成熟项目不上马,防止低水平开发造成资源的破坏和浪费。    

    3、管理要全面介入。 当前,西区建设的相关工作主要是由县鑫达建公司来具体承担,存在着管理规格不高、运行体制不顺、工作力量不足、监管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借鉴雄安新区建设管理模式,尽快建立西区新城管理委员会,由一名县委常委兼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全面行使规划、建设、国土、城管等事权。同时对规划区域内的核心发展要素实施临时严格管控 即土地一律不许转让、房屋一律不许买卖、苗木一律不许栽种、户籍一律不许转入、项目一律不许兴建,待相关政策具体落地后按规定予以推行。要建立举报巡查制度,及时严厉打击圈地占地、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行为。同时,对已经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坚决打击和全面清理,涉及到党员干部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尽最大努力扫清影响发展的人为障碍。    

    4、开发要换挡提速。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衡阳祁东高铁站于2014年建成运行,2012年该县启动站前广场和高铁连接线等基础设施建设,至2015年底才基本完成,导致配套基础设施晚于高铁站1年时间投入运行,给祁东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我县情况与当时的祁东县差不多,都面临着建设工程大、建设时间短的问题,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重蹈祁东覆辙。为此,我们建议,要在规划的引领下,举全县之力,集中最优的政策、最足的资金、最棒的人才、最佳的服务、最好的要素,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行好 通水、通电、通路、通邮、通讯、通暖气、通天燃气、平整土地等 “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将医院、学校、市场等配套公共服务机构合理布局在 西区新城 ,切实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同时,在产业布局上要宁缺毋滥、突出特色,坚持吃挑食不吃杂食,重点打造富硒功能农业、商贸物流和高端生态休闲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全国性富硒活动和权威科研机构固定落户西区新城,商贸物流和高端生态休闲产业辐射泛湘西北地区的产业发展目标,确保我县 西区新城 建设一举成功。    

    5、保护要及时跟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区新城的建设要坚决打破边建设边污染、先污染后治理的建设恶习,坚持绿色发展、美丽经济的建设理念,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先进的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应用于建设之中,要结合延溪河的综合治理,将 西区新城 建设与当地生态资源和环境治理充分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城与自然的完美融合,真正让 西区新城 美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全县上下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百万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梦”即将实现,这是我县发展史上一件极不平凡的大事,不仅事关我县“ 奋斗新三年,挺进十强县 ”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更事关桃源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迎接高铁时代,打造西区新城,其时已 、其势已成,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有百万人民的大力支持,桃源的高铁时代必定大放异彩、引领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