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协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三大职能政治协商

县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访问次数:5010     信息来源: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董 莉 莉
    (2015年3月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桃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促进改革发展为重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扎实调研,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按照“县委出题目、政协搞调研”的要求,去年我们精心筛选了3个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并在政协全会上进行了协商发言。就城乡饮水安全问题,提出应努力增强城乡安全饮水意识、切实加大水资源污染治理力度、下力开发农村饮用水源、全面加大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强力推进水质监管执法;就乌云界的民生和发展问题,提出应在发展战略、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上优先自然保护区;就提升城市公用事业问题,提出应理顺管理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编制专项规划、强化重点突破。由于这些选题高度契合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意图,真切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三个协商发言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当场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逐项批示。县政府积极采纳协商建议,召开专题政府常务会议,成立专门工作班子,逐一解决相关问题。年内预算安排1000万元配套资金,解决了25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乌云界民生和长远发展问题;融资上亿元,大力度地推进了城市公用事业建设,特别是在地下管网、供水供气、公交出行、文体公园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农村环境整治涉及面很广、治理难度很大、群众呼声很高。第六次常委会议对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要加大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力度、全面建立垃圾回收处理机制、切实加大保洁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多元投入机制等建议,为县政府进一步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第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我县医改与新农合、学校危房改造、招商引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通报,常委们协商提出的不断完善新农合补偿方案、建立校舍定期查勘鉴定制度、把好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关、依法严惩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等建议,得到卫生、教育、商务、药监等部门的积极回应。
            围绕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开展协商。为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第七次常委会议就我县农产品深加工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常委们提出应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接机制,健全农产品加工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水平,加大品牌整合与宣传力度、提升整体竞争实力等建议。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县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亲自到场听取意见,并将这些建议融合到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县建设的实际工作中。
            二、以反映社情民意为己任,稳步推进民主监督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联的事情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使履职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维护民利、改善民生的过程。
            通过委派监督员实施监督。为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我们以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在监督内容上变全面监督为重点监督,从被监督单位中选择人事招聘、财政预算编制调整和执行、惠民政策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案件执行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提高了针对性。在监督方式上变局外监督为参与监督,各监督小组全程参与被监督单位具体工作的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了40多条整改建议,使监督工作变虚为实。在工作机制上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实行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政协委办牵头的监督工作机制,掌握了监督工作的主动权。
            通过提案督办实施监督。在县政府领导与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建立了委办对口督办机制,进一步扩大了提案督办面,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1件,立案118件。由县政府领导与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中督办的7件重点提案、委办对口督办的18件重点提案,办理成效十分明显,并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提案的落实率达到19%,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实施监督。建立更为专业的信息员队伍,举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提高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水平。一年来,向市政协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其中刘敏委员撰写的《我市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应尽早下达》、袁用文委员撰写的《孩子的生命教育应引起警醒》等6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办理。李云飞委员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竭尽全力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5条、调研报告2篇,展现了他对政协工作尽职尽责、满怀赤诚的情怀。像这样敢于建言、善于献策的典型还有王志成、吴成杰、熊爱国、龚正国、颜忠明、佘建军、孙玲珍、罗世元、李采霞、马颖、王译萱、袁慧等委员。
            三、以体现政协担当为追求,全力参与中心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践行县委“百千万”工程,直接参与全县“一线”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狠抓扶贫帮困。牵头组织县卫生局、工信局、电信局、科辉墙材等后盾单位,积极筹措帮扶资金40多万元,着力解决黄石镇香山村村级卫生室新建、电网改造、人畜饮水、桥梁修建、堰塘整修等九大民生问题。帮助美丽乡村示范村高湾村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狠抓文明创建。我们牵头负责渔父祠社区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复检、完美社区建设等多项工作任务,年内协调筹措创建资金60多万元,支持该社区开展服务平台新建、巷道维修改造、下水道疏通等建设。
            狠抓抗洪救灾。在去年7月中旬的超历史特大洪水灾害中,我们第一时间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剪市、兴隆街两乡镇抗洪救灾,把洪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洪水退却之后又及时组建救灾补损工作组,帮助剪市镇协调解决街道垃圾清理、用水用电等突出问题,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安定、情绪稳定。我们还组织委员开展救灾工作,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麦香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清委员,组织员工连夜赶制面包糕点、购买矿泉水,为剪市灾区群众送去了5000份“爱心早餐”;徐伟委员带领电力抢险队伍连夜抢修水毁电力设施,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光明和温暖;朱子龙、刘敏委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勘灾救灾,使灾民得到及时救助;钟发立、张明新、高新华、赵建春等委员,分别捐款万元以上,慰问郑家驿乡、凌津滩镇受重灾的委员。
            狠抓项目协调。我们成立专门班子,抽调精干力量,协调项目报建、进场施工等实际问题,确保了汇德电子、双龙生态休闲农业开发、七里桥和三里桥安置小区等实事项目如期推进。
            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了履职水平。
    狠抓了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党组暨机关紧密结合政协工作特点,聚焦“四风”问题,严把三个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念,克服了“二线”思想,提振了工作热情,坚定了履职为民的理念;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解决了政治协商重程序、民主监督走过场、参政议政不深入等27个突出问题,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更加规范, “三公”经费得到压减;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县政协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形成了科学管理、环环相扣的制度体系。
            强化了委员队伍建设。出台委员管理办法,规范了委员履职行为。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台账,将委员履职“成绩单”在政协全会上进行“亮晒”。深入开展常委述职和 “十佳”政协委员、先进联络处组、优秀提案、优秀文稿评选活动,委员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主体作用进一步显现。姜丽斌委员,全身心投入新农合工作,先后被评为常德市“三八红旗手”、常德市新农合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政府记二等功3次。像这样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典型还有向建文、彭道菊、田建中、潘宏军、罗培煌、印志勇、刘源、高霞、唐建红等委员。据委员履职台账统计,一年来,全县政协委员在抗灾救灾、扶贫帮困、助学助残、修路架桥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捐款捐物总值达300万元以上,展示了委员们的新风采。市政协桃源活动组石立勇委员,去年在市政协组织的旅外委员助学活动中捐资10万元,为桃源八中的贫困学生捐助7万元;黄石镇张继华委员,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去年为家乡的公路、桥梁建设捐资30多万元;牯牛山乡李如铁委员,创新经营机制将鼎盛矿业公司做大做强,以入股方式让全体村民每年共同分享2000多万元的企业红利,去年还捐资50多万元资助公益事业。像这样以赤诚之心行仁爱之举的典型还有徐小奇、李振军、刘志祥、朱飞、韩金华、周惠安、李妮松、彭丽芹、宋世海、谢五七、雷艳等一批委员。
            加强了联络处组建设。完善联络处组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对联络处组的联系和指导,邀请联络处组负责人参加县政协常委会议和调研视察等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政府办、政法、党群、漳江、热市、陬市、太平铺、理公港、郑家驿、枫树等联络处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协的重点工作,组织辖区内委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扶贫帮困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履职成效。
            提升了专项工作水平。加强专项工作管理和调度,增强了工作活力,扩大了政协影响。围绕健全和落实协商民主制度这一主题,组织委员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配合省市政协开展了《农业文化遗产》、《名人故居》、《南下干部》等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政协新闻稿件20多篇,《常德政协》刊载了我县《政协搭舞台,委员唱大戏》的履职感言。桃源县委《积极支持政协履职,不断提升政协价值》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并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被评为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桃源县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履职、倾情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向为政协工作付出辛劳的各位委员、政协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委员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个别委员自我要求不严、履职不力,甚至还有违法乱纪的行为,损害了政协队伍的整体形象;二是引领委员创新做得不够,存在守旧守摊思想严重、创新求变意识不强的问题;三是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还有待提高;四是履职能力建设还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思考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总要求,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突出服务改革发展,突出促进民生改善,突出发展协商民主,坚持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一、贯彻新精神,筑牢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65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精辟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遵循。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做好政协工作、发展政协事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政协的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平台的作用,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围绕新要求,提高履职实效
            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选取新常态下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问题、制约改革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协商活动,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和智力支持。常委会议重点围绕 “十三五”规划编制、城建规划与重点项目建设、社区警务工作与整治黄赌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注重协商之前的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收集各方面的情况,做到情况不清楚不协商、建议不可行不协商,切实提高协商水平。
            着力加强民主监督。通过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委员视察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活动,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按照一定五年不变的原则,继续对惠民政策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廉租房分配、人事招聘等9个方面的专项工作进行常态监督,今年将对被监督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扩大民主监督影响力。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农村道路建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视察,推动工作落实。
            精心组织参政议政。坚持把党政关心、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更好地发挥政协辅助决策的作用。重点抓好学校危房改造、发展中医药事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关爱失独家庭等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努力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认真践行“百千万”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协调、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三、适应新形势,加强自身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常德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完善提案办理落实机制,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评估考核内容。完善履职成果转化反馈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协商、监督意见,让委员建议开花结果。完善联络联谊机制,继续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不断扩大政协的联系面,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强化委员管理。要提高履职能力。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交流、理论研讨等形式,全面加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要强化委员管理。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台账,对优秀委员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对不称职的委员由主席会议成员对其进行约谈。要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做到“八个带头”:带头讲政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带头搞学习,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带头守法纪,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不钻法律空子、不打“擦边球”;带头转作风,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用实际行动维护政协委员和人民政协的整体形象和声誉;带头献良策,多做调研工作,多献务实之策;带头创实业,积极兴办产业实体,促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带头引项目,发挥工商界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引进优质项目,特别是沿海委员要以桃源县招商引资广东联络中心为平台,积极回乡创业;带头献爱心,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
            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办好县政协网站,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政协机关干部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恪守职责、扎实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做好参谋、服务、协调、保障等工作。各专门委员会要结合本专委会特点,统筹开展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履职的基础性作用。
            各位委员,新常态召唤新作为,新使命期待新奉献。让我们在中共桃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推进新创业、建设新桃源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