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协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三大职能政治协商

怀揽大美桃花源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7-02-13     访问次数:782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县政协委员  唐志君

        为适应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桃源,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战略部署,并拉开了旅游大会战的序幕。桃源处处是景、风光无限,桃花源开发风生水起、美轮美奂,发力全域旅游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为对接大美桃花源,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步伐,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形成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纵观县内外旅游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我们认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既顺应发展潮流,也符合桃源实际。
        1.推进全域旅游是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的迫切需要。“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乃至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景区景点旅游,她具有全时空、全景化、全覆盖、全系统的明显特征,是旅游业的全面转型升级。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国目前进入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有262个,其中湖南有13个,常德市仅有石门县位列其中并获得多个项目落地。作为拥有常德市最靓旅游品牌和最多旅游资源的桃源县,本应最具实施全域旅游的基础和条件,但被排除在首批名单之外,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其中蕴含的商机不可限量。如不抓好以全域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业转型升级,我们就会失去难得的国家政策支持,更会失去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机遇。
        2.推进全域旅游是呼应桃花源大开发的迫切需要。自2010年桃花源管理体制上收以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进行了大开发大建设,一个全新的大美桃花源即将横空出世。而且全市旅游都在借力桃花源品牌,常德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而我县作为桃花源的主人,却与之渐行渐远。桃花源是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块金字招牌,是桃源的立县之源,世世代代我们为打造这块品牌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桃花源迎来高速发展之际,我们若不能与之携手开发,联合打造,共同拥有,将愧对祖宗,愧对子孙。我县唯有借力发力,通过推进全域旅游,打造仙境纵深,才不会在新一轮旅游大开发的热潮中被边缘化,也才能实现“怀揽桃花源、融入常德城”的目标。
        3.推进全域旅游是整合旅游资源的迫切需要。我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据统计,全市登记在册的368处旅游资源,我县就占了104处。除了桃花源核心景区,还有百里沅江风光带、热市温泉和星德山、黄石湖、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珍贵旅游资源。但目前这些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如热市温泉、星德山等一些资源的开发起点太低,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黄石湖、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开发尚未破皮;美丽乡村、旅游扶贫仍在探索。由于开发利用不够,不仅造成了资源闲置,而且导致旅游资源的保护问题日益突出。慈利县居然以暴力与我们争夺星德山,我们不能抱怨慈利人野蛮无理、明火执仗,只能怪自己开发滞后、守业不力。不可否认,近几年来,随着桃花源景区体制上收,我县在旅游业发展的思路上有些茫然,决心有些动摇,导致资源整合不力,全县旅游开发无统一规划、无统一项目库、无统一景区景点导游词、无统一宣传册。只有通过推进全域旅游,才能把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将资源变财富。
        4.推进全域旅游是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的迫切需要。石门县旅游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23%,而且带动了柑橘、茶叶产业的大发展,而我县包括桃花源景区在内,旅游产业占GDP比重仅8%,全县的旅游没有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大部分景区仅满足于收几个门票,有的景点如星德山连门票收入都没有。“观光农业”、“观光工业”基本是一个空白,全县宾馆、酒店等服务业基本与旅游业不搭界,所拥有的桃源野茶王等五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古洞春”等四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十多个省著名商标都没有转化成旅游商品,全县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与旅游开发结合得不紧。只有通过推进全域旅游,才能开辟一条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销、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新路子,才能很好地解决我县一、二、三产业脱节的问题。
        二、实现全域旅游目标的对策与建议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时间相当紧迫,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县总动员,组织大会战,为此我们建议:
       1.锁定创建目标,集中打造全域旅游的景区景点。要按打造全景桃花源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要求,以桃花源核心景区晋升为5A景区为标杆,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夷望溪、花源里、星德福山、黄石湖、枫林花海、梅溪烟雨等景区打造成4A景区,将沙坪、茶庵铺、夷望溪、枫树等乡镇建成省级旅游名乡名镇,将青林、马鬃岭、热市、黄石等乡镇创建成5星级乡村旅游点,建成100个美丽乡村和旅游扶贫点、1000户生态民宿。到“十三五”期末,全县游客接待量达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亿元以上,旅游对经济的贡献率达15%以上,跻身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2.坚持规划引领,精心编制全域旅游的总规详规。规划引领,迫在眉睫。我县虽已聘请北京创景天下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桃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但这一规划与“桃花源”这一核心品牌连得不紧、融得不深。桃花源品牌已声名远播,不可替代,离开了这一品牌,桃源旅游就失去了根基。下一步,我们建议继续聘请高端策划团队,对总规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步编制好重点星级景区、重点旅游线路、重点旅游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详细规划,要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前瞻性,不留历史遗憾,经得起时间检验。同时要坚持规划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严格做到规划不成熟开发不上马,防止低水平开放造成旅游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对掠夺破坏旅游资源的行为要予以依规严厉打击,以星德山依规依法维权为突破口,全面实行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和依法保护。同时,全县的生态规划、土地规划、养殖规划、村镇规划、工矿规划等都要与旅游规划相衔接,凡属与旅游规划相抵触的都要作出调整。
       3.加强硬件建设,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的基础设施。首先,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重点修建并拓展漳江-枫树-黄石-热市-星德山-马鬃岭和漳江-桃花源、沙坪-乌云界-茶庵铺-西安旅游专线公路,建设沅水风光带的陬市、漳江、夷望溪旅游码头,开通水陆“旅游巴士”,实行公交化运行。其次,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在夷望溪、花源里、星德山、黄石湖、枫林花海、梅溪烟雨等六大主体景区,全面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安全设施、资源环境保护设施、标识系统、无障碍设施、通讯设施、供电供水、游步道、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旅游扶贫点的改厕改水进程,全面提升旅游的便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4.实行多元融资,全力突破全域旅游的资金瓶颈。一是要设立财政引导资金。十二五期间,石门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至3000万元旅游专项基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并整合相关项目资金达3亿元。我们建议县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000至3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每年整合相关项目资金至少1亿元。二是加大政府融资力度。石门县文旅投融资规模已超过5亿元,我县文旅发已经成立,我们建议在明晰产权的前提下,将全县核心旅游资产归集到县文旅发的名下,为融资提供充足担保,力争融资规模达5亿元以上。三是全力对上争资引项。“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投资12274亿元建设284个重大旅游项目。我县有百里沅江风光带、民族团结风情园、旅游提质升级等三个项目列入其中,投资规模达69亿元。当前,要实行专班专人跟进,全力加速这些项目落地。四是积极鼓励社会投资。打造“文化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积极引进智力型企业和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从事旅游开发,对重大旅游招商项目要视同工业项目享受有关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
         5.推进产业融合,不断扩大全域旅游的带动效应。实施全域旅游的根本目的,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产生财富效应。石门县将柑橘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连续16年举办柑橘节,仅2015年就吸引游客4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9亿元。平江县以石牛寨玻璃桥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去年旅游综合收入达67亿元。我们建议按照“业业都是旅游、处处都是景点、人人都是导游”的要求,将全县各行各业注入旅游元素,将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将旅游要素打造为市场引爆点,用旅游+、互联网+的理念,进行资源整合与业态创新,将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拓展到商、养、学、闲、情、奇等新业态,在带给游客新鲜体验的同时,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形成“农业围绕旅游增价值、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全员围绕旅游搞服务”的旅游产业格局。
       6.加大营销力度,全力拓展全域旅游的市场空间。一是政府要领衔抓旅游营销。围绕旅游促销策划重大节庆活动和文化活动,要搭好市里旅游节和桃花节的顺风车,每年选择一个4A景区举办旅游营销活动。二是动员民间力量开展旅游营销。组建全县旅游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定期召开产业营销研讨会,共同推介精品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集中社会力量炒作旅游品牌。参照石门经验,出台旅游营销奖励办法,对招揽游客来桃的旅行社、旅游车队及其他旅游团体达到一定人次的给予适当奖励。三是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结合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搭建旅游产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旅游品牌网上推介、旅游线路网上咨询、旅游质量网上投诉、旅游消费网上预订、旅游资源网上展示。
        7.实行整体联动,形成共抓全域旅游的工作合力。一是要成立专门班子来抓。要在县旅游领导小组下组建创建全国旅游示范县办公室,统一负责指导全域旅游的创建和申报工作。二是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都要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层层明确项目领办人、时间任务表、分工责任书。全县的水、电、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美丽乡村、扶贫攻坚、生态保护区的建设都要与旅游开发相衔接。三是要与桃花源风景区建立联系机制。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必须打桃花源品牌。建议建立由县政府、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县旅游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品牌共享、资源互补、整体策划、协调一致”的原则,定期通报双方旅游开发信息,及时协调规划、建设、营运、管理过程中的关系,相互提供创建工作资料,共同组织创建工作申报,确保创建成功、实现双赢。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县政协自2008年以来,先后就我县旅游事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在县政协全会上进行了4次大会协商发言,之所以这样高频率就这一问题反复建言献策,不仅体现了政协对我县旅游事业的持续关注,体现政协人协商建言的执着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反复调研,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推进全域旅游时不我待。我们欣喜地看到,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定位了旅游活县战略,只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力、同向,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旅游活县、大美桃源的光荣与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