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协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三大职能政治协商

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访问次数:4361     信息来源: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杨 德 志
    (2015年3月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桃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密切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51件,经审查立案118件,经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贡献。
            经济发展方面,围绕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扶持政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建筑业培育成我县经济增长极、淘汰落后产能、将乌云界打造成我县旅游新亮点等提出提案25件。对《加大农民合作社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的提案,县财政年初预算安排了200.3万元进行扶持,同时,各涉农部门通力合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一批财政扶持资金。对《加快实施通畅工程建设,实现贫困乡村同步小康》的提案,我县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对4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实施农村公路建设153公里,2014年启动了11个村57公里公路的建设。
            民生改善方面,围绕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建设和饮水安全、关怀弱势群体、食品安全等提出提案41件。对近几年提案反映较为集中的农村公路养护问题,我县2014年编制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方案,首次将全县3959公里农村公路全部纳入县财政统筹养护范畴。对提案反映同样较为集中的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问题,我县2014年将13座危桥改造纳入县级领导领办实事项目,并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在册四、五类危桥改造任务。
            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围绕规划编制管理、交通拥堵治理、文明县城创建等提出提案23件。县规划部门吸纳《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提案》中的合理建议,加快了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进度,同时着手编制县城区广告、燃气管理、城市排水防涝等5项专项规划。
            科教文卫和党群综合方面,围绕加强偏远乡镇教育发展、遏止过度医疗、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提出提案29件。《关于加强退线干部管理和使用的提案》所提合理建议,在县委下发的《桃源县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得到体现。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将政协提案视为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在不同场合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各位副县长高度关注提案工作,经常过问和调度分管部门的提案办理,有的还参加部门的提案办理见面会,与委员面对面开展协商。县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每个季度研究一次提案工作,尽力解决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县领导的重视和参与,为提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切实提高质量。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在全会召开前3个月即开展提案征集工作,减少了临阵抱佛脚等现象的发生。尝试开展向民主党派、政协专委会征集提案活动,共征集集体提案7件,提高了高质量提案的比重。推行会中初审、小组复审、集体会审的“三审”程序,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
          (三)切实加强督办。县政府和县政协以会议形式,对《关于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等7件重点提案进行了联合督办。县政府办对一批提案办理大户和重要提案进行了督办。县政协委办首次开展提案督办活动,每个委办督办提案3件。通过把握重点、以点带面,较好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四)切实抓好落实。三次全会提案的落实率(以A类提案计算)达到19%,比二次全会提高8个百分点。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民政局等单位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提案办理纳入本单位的整体工作,做到与工作计划安排、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使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地融入本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同时,一些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沟通,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与提案者协商,诚恳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县政协提案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久拖不决的顽症:一些提案既不接 “天线”,也不接地气,有的从地方和部门利益出发,直接要钱要项目;制度保障乏力,提案办理成效更多依赖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的政治自觉性,弹性太大。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时间,需要勇气,需要改革的办法,需要钉钉子的精神,需要各方齐心协力。
            2015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忠实履职、奉献桃源”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全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继续加大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提案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整体部署。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实施细则,为提案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帮助解决提案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为提案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
          (二)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质量。要在“提、立、办、督”四个环节上狠下功夫。提案的质量要高,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好提案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引导委员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提出高质量提案。提案的立案要精,完善“广进严出”的提案审查立案机制,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不搞凡提必立,严把审查立案关。提案的办理要实,力争做到办一件,成一件。提案的督办要严,建立跟踪落实机制,明确提案办结要求,对当年没办完的提案转为来年提案继续办理,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委员的满意率。
           (三)强化创新意识,丰富办理形式。积极探索和创新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坚持集体提案见面协商办理方式,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进一步将提案工作与县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相结合,以提案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针对委员们关注的重点、热点和反映集中的问题,积极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探索对提案重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四)强化合力意识,务求工作实效。加强与县委办、县政府办的联系,对重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开展联合督查。继续加强与党派、界别、委员的联系,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
            各位委员,新的形势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桃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促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