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立论文史资料

梅溪

发布时间:2010-01-11     访问次数:2346     信息来源: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梅溪是沅江的一条支流,就在桃源县城对河不远,每当烟雨蒙蒙的时候,就可以看见溪上头开放着一朵朵雪白雪白的梅花。要了解这景致的来源,就要先从彭七郎说起。
           彭七郎是桃花源附近的一个猎人。有一天,他到桃花山上去打猎,忽然听到一阵阵喊“救命”的声音,一声比一声紧,一声比一声惨。彭七郎心里一惊,寻着声音追去,发现前面不远的地方,一只老虎正追赶着一只梅花鹿。老虎好凶好恶,它拖着尾巴,竖起前爪,连跳带扑,一扑一阵恶风;梅花鹿弱小得可怜,它伸长颈项,扬起小蹄,边哭边喊,一步一回头。彭七郎被梅花鹿的哭声和呼救声感动了,扯出弓,搭上箭,对准老虎射去三箭。第一箭射中老虎的屁股,老虎中了箭,吼地一声跳转身;第二箭射中老虎的眼睛,老虎忍住痛,一个天篷罩向彭七郎扑来;第三箭射中老虎的喉咙,老虎哇地一声丧了命。待彭七郎再去找那只梅花鹿时,梅花鹿跑得无影无踪了。他还是不放心,不晓得那只梅花鹿会吓成什么样子,便满山满岭去找。找着找着,又听到一阵阵哼哼的声音。这哼哼的声音时断时续,时远时近。他顺着声音去找,找到了那只梅花鹿。原来它躺在地里生孩子,生又生不出,痛得身子一阵一阵地打颤,四只蹄子把地上刨成了几个小坑儿。彭七郎蹲下去,一下一下地轻轻揉着梅花鹿的肚子,嘴里念道:“不痛不痛,不痛不痛。”梅花鹿果真不痛了,不哼了,四只蹄儿也不刨了。不一会儿,孩子生了下来,是一个红血球。红血球一落地,到处乱滚,滚着滚着,“乒”一声炸开来,马上长出一蔸梅花树。这梅花树,又粗又壮的枝干,开满了又白又净的花,香气一阵阵扑鼻。梅花鹿感激地看着彭七郎,眼睛眶眶都红了,一点一点流下了眼泪,又用嘴在彭七郎衣上擦了擦,对他说:“七郎呀七郎,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就把这蔸梅花树送给你吧。”
           彭七郎告别了梅花鹿,把这蔸梅花树背来栽在自己屋前面的坪子里;又开挖了一条小河,把沅江水引到屋门前来浇灌梅花树。梅花树沾了土,枝干长得更粗壮;得了小河的水,花儿开得更白更漂亮,七村八落到处都闻得到它的香气。彭七郎是个穷苦人,先前饭吃不上口,衣穿不上身,有个三病两痛更是没有钱治,每天只有靠打一点野味换点米。说也奇怪,自从屋前面栽了这么一蔸梅花树,他每天早上一开门,望见这蔸梅花树,肚子里就饱了,浑身有的是力气;打猎回来,望见这蔸梅花树,肚里也不饿了,一天的疲劳全都消失了;有个头痛脑热的,闻一闻梅花的香气,病痛也就无影无踪。左邻右舍、七村八落的穷人,听彭七郎说起这回事,也都这么仿效,果真也一样灵验。他们把省下的钱一点一点攒起来,准备修补房子、置几身衣。
           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不知怎样一下传到县太爷的耳朵里。县太爷听说彭七郎得到了这样一个宝,马上派人来挖这蔸梅花树。这一天正是下着麻麻雨。县太爷派人来了,他们拿的拿锄,拿的拿铲,挖的挖,铲的铲,把这蔸梅花树挖了出来。正要动手抬的时候,梅花树飘了起来,飘呀飘,一直飘到这条小溪上空的云里边去了。县太爷没有弄走这蔸梅花树。后来每逢下细雨的日子,人们就看得见云里头的这蔸梅花树,花还是这么白,开得还是这么多,还可以隐隐闻到从云里头飘下来的梅花香。这蔸梅花树先前开在彭七郎的屋前头,它恋着这里的土,恋着这溪里的水,到了云里,也一直望着这个屋场和这条小溪。
          从此,人们就把这条溪叫做梅溪,因为它是专为浇灌这蔸梅花树开挖的。“梅溪烟雨”成了桃花源的外八景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