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立论文史资料

九龙山

发布时间:2010-01-11     访问次数:2224     信息来源: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从沅江边的沙萝溪往里走,有九条小山脉,称为九龙山。一峰的顶端建有一座九龙庙。提起九龙庙,民间还有一段神话传说呢!
           远在虞舜时代,大禹治水,江淮河汉都治理好了,独独遗漏了这条沅江,未经疏凿。后来这沅江流域,不是旱魅为虐,赤地千里,就是洪魔逞威,汪洋一片。玉皇大帝见这方凡间常遭水患,人们无衣无食,着实可怜,于是发了恻隐之心,下令南海龙王,务要解决当地的水患问题,把黎民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出来。龙王不敢怠慢,立即派了九条小龙前往沅江治水。这九条小龙来到沅江,只见浩浩荡荡,泽国千里,从何着手呢?大家计议一番,认为只治下游,则中游上游依然如故;只治中游,则上游下游鞭长莫及。只有专治上游,那么中游下游也就迎刃而解。于是九条龙都来到了沅江上游,动手治理。它们又共同商量,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水多,只有停止降雨三百天,让沅江的水量减少,水位降低,然后五风十雨地时降甘露,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最后一致决定采取这个治本的办法。一百天这样漫长的时间不下雨,九条龙无所事事,每天闲得发慌,只好在江中游戏取乐。这办法果真有效,眼看江水一天天浅了下去,九条龙心里都无比高兴,以为这次立了一大功。
           九条龙优哉游哉,却苦了这沅江两岸上下千余里的黎民百姓。他们看天象,望云霓,求龙王,拜神灵,头顶骄阳,手持线香,三步一拜,五步一跪,哀告上苍,求降甘霖。他们望呀盼呀,哭呀喊呀,总归没有用。一百日不降雨,禾苗枯焦;二百日不降雨,井水干涸;三百日不降雨,人畜倒毙。在那炎炎的赤日下,尸横遍野,臭气薰天,真是凄惨万状。九条小龙呢,一个个志得意满,正待要报功请赏。最后还是江边一位老人因每天看到许多骨瘦如柴的老百姓,不远数百里,翻越崇山峻岭,来到江边挑水,便到桃川宫把所见灾情向一位老道说了,恳请他代写了一份皇表;又买了香烛,拿到水府阁杨泗将军那儿跪拜祷告,然后焚化皇表。据说杨泗将军是玉皇的外甥,所以皇表转达得快。玉皇得知后,大为震怒,立即宣召南海龙王问罪。龙王还蒙在鼓里,不知玉皇为什么发怒呢。玉皇骂道:“我上次责令你解决沅江的水旱问题,你怎敢放弃职责,致使问题更加严重,死了这么多人,现在该你偿命了!”龙王诚惶诚恐地说:“启禀玉帝,小臣怎敢玩忽职守。上次接到您的敕令,我立即派了九条小龙前去管理沅江,不知竟闹了这么大的乱子!小臣甘受疏于检查督促之罪。”玉皇说:“快把九个孽障给我领来!”回到龙宫,龙王牙齿咬得砰砰响,立即召回九条小龙,喝道:“你们干的好事,连累我也不得下台!”小龙个个分辩道:“我们没干什么坏事!上次奉令去沅江,我们一直驻守在上游,又采取了三百天不降雨的办法,现在沅江的水位已恢复正常,水患完全消除了,我们还以为立了一次大功呢。”“你们还敢狡辩抵赖,现在有人在玉皇面前把我和你们都告了,说是沅江两岸上下千余里大旱三百天,死的人不计其数,现在要我们偿命呢!”听了这段话,就如五雷轰顶,九条小龙都软绵绵地瘫在地上:“这怎么得了?”“你们几个害人的东西,这是自作自受,同我见玉皇去!”龙王和小龙上天庭后,玉皇问明了情况,判决下来:龙王用人不当,自己安居深宫,不悉下情,严重失职,降官三级,带罪立功;九条小龙残害生灵无数,本应斩首,姑念他们年幼无知,不是存心作恶,将它们永远禁锢在沅江之滨的沙萝溪侧,让它们眼望大江,口接天水,也尝尝干旱的苦头。所以至今沙萝溪内有九条小山脉,蜿蜒起伏,活像九条龙,人们称为“九龙山”。又念它们是好心办了坏事,所以还给它们修了一座小小的“九龙庙”。

          如今民间传说的“九龙治水”,就是这么一回事。

分享到:

相关文章